“月明啼阿姐,灯暗会良人”

“洞房思不禁,蜂子作花心”

(《谢秀才有妾缟练改从于人秀才引留之不得后生感忆座人制诗嘲诮贺复继四首》李贺)

具体发生了啥题目里已经交代清楚辽。

虽然但是,一群大老爷们儿坐一起写诗嘲讽一姑娘(现在意义上的渣女),这场景想想也够搞笑的。

李贺这四首真是,花样骂,美丽中不失有趣,有趣中不失凶残(?

开篇第一句就奠定了全诗嘲讽至极的毒舌基调——“谁知泥忆云,望断梨花春”,大概就是让这女孩死心吧,别再做梦了(“梨花落尽,已过一春,思而不见,眼几望断矣”)。

第二句“荷丝制机练,竹叶剪花裙”,“看上去漂漂亮亮的女孩子,谁能料到她走了又后悔嘞”。

“月明啼阿姐,灯暗会良人”,表面上好像在哭姐姐(谢秀才正室,应该就是他们家妾喊正室姐姐,这样),实际心里想要和原配灯下会晤。

“也识君夫婿,金鱼挂在身”,唐官员三品以上紫衣金鱼袋,五品以上绯衣银鱼袋,暗搓搓反问姑娘:我看你嫁的新人官职挺高啊干嘛非要想着原配?

后三首也超搞笑hhhhhhh

害,虽说我还是认为他为了写诗好玩夸大了人家姑娘的悔意,但看看诗鬼在线示范标准喷人也是阔以滴。

我觉得,我还觉得全场最佳就是李大佬重复强调“谢秀才远不如新人富贵,姑娘你还有什么抱怨呢”,最后一首又写出了武人的粗鄙傲慢,一下子呼应了上文的各种设问反问。我仿佛看到勾起一边唇角,一脸戏谑的李长吉:对啊,你不就是贪图人家富贵吗,现在好了吧,富贵了吧,满意了吧,幸福了吧?
太强了,怎么能达到如此文雅的贱!!!(全心全意地赞美与敬佩,半点儿不尊重的成分都没有)

看到那句“戟干横龙簴,刀环倚桂窗。邀人裁半袖,端坐据胡床”的时候,我不由肃然起敬,马上坐直了准备背诵。
李贺这四首连贯又美丽,典雅又清丽,简直超水平发挥(bushi
可真是个小机灵鬼!

评论(2)
热度(8)
© 薤上露 / Powered by LOFTER